images

葡萄酒有如具有生命一般,在裝瓶之後還會繼續成長、改變。而且更有趣的是,每一款酒熟成的速度和成熟後所表現的風味都不一樣,讓葡萄酒因為加入了時間的深度,變得更豐富多變。不是所有葡萄酒裝瓶後馬上就適合飲用,有些酒隨著時間會變得越來越美味,但也有許多葡萄酒不太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要越早喝越好。

壽命最短的像薄酒來新酒,只能維持幾個月的時間,但是有些加烈酒,即使百年以上也還能保有美味。瓶中的成熟與儲存條件我們可以依據過去累積的經驗,約略預測出一瓶酒何時品嚐最好,但卻很難精確地說出最佳適飲期,也很難確定何時會壞掉不能喝,一切唯有開瓶時才能揭曉。也因此,葡萄酒是少數不用標示保存期限的飲料。不過,雖然存在著不可知的意外,卻讓每一次的開瓶都能保有懸疑的張力,這也正是葡萄酒和其他飲料不同的地方。

一瓶葡萄酒是否耐久存、值不值得等待,和酒的品質與風味有絕對的關聯。但是,葡萄酒對儲存環境的溫、濕度等等的容許度比較窄,存放的條件改變,葡萄酒的味道也會跟著改變。

也就是說,同樣一批酒,放在 不同的酒窖就會變化出不同的風味。如何適當地選擇或建立儲酒的環 境,也是品嘗美味葡萄酒的重要前提。 葡萄酒的儲存 雖然有些葡萄酒非常耐久存,但事實上葡萄酒是相當脆弱的,如果保存的環境不佳,不僅品質會變差,甚至很快就會變質壞掉,所以想要收藏儲存葡萄酒的人,一定要先找到條件適合的儲酒場所。

在溫帶氣候區, 陰暗濕冷的地窖是儲存葡萄酒的最佳場所,可以讓葡萄酒在涼爽的恆溫中慢慢熟成。台灣夏季炎熱,將葡萄酒存在地窖也不一定保險,裝置自動調節溫濕度 的儲酒空間似乎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如果沒有適當地點,買回家的葡萄酒要盡快喝完。


1. 溫度:

酒窖最理想的溫度約在 10~15℃ 左右,不過最重要的是溫度須恆常穩定,因為溫度變化所造成的熱脹冷縮最易讓葡萄酒滲出軟木塞外,使酒加速氧化。所以只要能保持恆溫,5℃~20℃ 其實都可接受,不過太冷的酒窖會使葡萄酒的成長變緩,須等待更久的時間;反之,如果溫度太高,則葡萄酒的成熟速度會加快,可能減少細緻的變化。

通常地下室的恆溫效果最好,入口處最好設在背陽處以免進出時影響溫度。瞬間的溫差變化也應該注意,酒窖與室溫相差太大,取出葡萄酒時,對敏感的葡萄酒也會產生傷害,所以自動控溫的酒窖或酒櫃在夏季時應該將溫度略微調高一點。

2. 濕度:

70%左右的濕度對酒的儲存最佳,太濕容易使軟木塞及酒的標籤腐爛,太乾則容易讓軟木塞變乾失去彈性,無法緊封瓶口。雖然以台灣的氣候,大部分的時間濕度都會超過70%,但是降溫的冷藏設備,例如冷氣或冰箱,都會降低濕度,所以如果濕度太低,可利用水盆裝潮濕的砂子或木屑來改善。

3. 光線:

酒窖中最好不要留任何的光線,因為光線容易造成酒的變質,特別是日光燈、鹵素燈和霓虹燈,最容易讓酒產生還原變化,發出濃重難聞的味道。香檳酒和白酒以及用無色玻璃瓶裝的酒對光線最敏感,要特別小心,最好放在底層較少光線的地方。有些葡萄酒櫃會採用玻璃門的設計,最好選擇能防紫外線的玻璃。

4. 通風:

葡萄酒像海棉般,會將周圍的味道吸到瓶中去,酒窖中最好能夠有點通風,以防霉味太重,不過最好不要有風流。洋蔥和大蒜等味道重的東西也最好避免和葡萄酒放在一起。同理,存在冰箱中的葡萄酒最好不要放太久,以免冰箱的味道滲透到酒裡。

5. 振動:

即使不瞭解實際的原因,但過度的振動會影響葡萄酒的品質,經過長途運輸的葡萄酒通常都須經過兩三天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原本的品質。所以除非必要,還是盡量避免將酒搬來搬去,或置放在經常振動的地方,老年份的酒更要特別小心。

6. 擺置:

傳統擺放葡萄酒的方式是將酒平放,讓葡萄酒和軟木塞接觸以保持其濕潤。因為乾燥皺縮的軟木塞無法完全緊閉瓶口,容易造成漏酒,加速酒的氧化。

 

◇ 文/林裕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