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553426_11n

葡萄酒,依其品種 (Varietal) 跟釀造方式,可分成五大類:

香檳 Champagne (或正確說 應該統稱 Sparkling Wine),是氣泡酒

白酒 White, Blanc (French)

紅酒 Red, Rouge (French), Rojo (Spanish)

粉紅酒 Rose (發音是發成 Rosai, sai 音節加重音)

甜酒 Dessert wine or Sweet wine 。


香檳 (氣泡酒) 顏色有紅有白,但一定有氣泡,像汽水一樣。 而其它四類酒,就不應該有氣泡。

其實,嚴格講,香檳只是帶氣泡的白酒或玫瑰紅。除了氣泡外,沒有太大差別。

氣泡的成因是香檳把發酵時所形成的二氧化碳一直留在酒裡,不讓 CO2 出去,而讓 CO2 在開瓶時變成氣泡。

Sparkling Wine 一般來說,氣味是比較清淡輕雅飄逸,味道有一點點酸澀。

用香水來做比喻,其氣味就像好香水的前味—撒完香水後最先出來的氣味。 很容易就讓人注意它喜歡上它接受它,但深度又有時稍嫌不足,不久就探到底膩了。 入口輕薄帶一點點酸澀的味道,適合具清香不厚重的食物。 所以一般來說,sparkling wine 很適合當餐前酒,跟 Appetizers 一起共享。


白酒 Blanc,顏色是淡黃或金黃,不會有氣泡、不應該有甜味(dry)。

白酒跟紅酒間顏色的不同,除了葡萄品種的不同外,最最重要的就是,白酒先榨汁再發酵,紅酒 先發酵再榨汁。 也就是說,白酒發酵時不連果皮,紅酒發酵時連果皮,所以白酒的顏色接近葡萄汁的原色。

氣味的基調類似 Sparkling Wine,淡雅輕緻的果香,但是比較濃郁複雜多變化。

類似 <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 的感覺白酒可以當主酒,當餐前酒也無妨,但看主菜是什麼。 如果有二道主菜的話,白酒常常是搭配第一道主菜。


紅酒 Rouge,顏色是紅色系的,不會有氣泡、不應該有甜味(dry)。

如前所述,其顏色是由果皮連葡萄汁一起發酵而來。 紅酒,是大多數喜好葡萄酒的人的最愛。 她氣味濃重、結實、深迴、複雜、多樣、多層次。

<穠豔華美 薰香柔靡 眩目醉心> 這十二個字就相當貼切。 常常在喝一瓶優質紅酒時,會感覺到雖然這酒年齡最多不過數十年; 但是,所感受到的氣味的那種內涵豐度,就好像有幸得聞一代大儒講學般的感激。 不過,紅酒因為層次高而多變,很容易喝到不適個人口味的,也很容易有敗筆之作。

還有,好的紅酒很貴。 以加州酒為例,最優級的白酒常常約三十至六十美元之間,沒有百元以上的。 但是最優級的紅酒,很少有百元以下。 因為紅酒氣味強鬱多層次,所以紅酒適合搭配口味重的菜餚。 如果一餐中有喝到紅酒,紅酒永遠是酒中的重點與主角。


粉紅酒 Rose,顏色是比較清淡的紅色,常常有點甜味。 玫瑰紅其實算是一種特別的紅酒,或是一種特別的甜酒。

紅葡萄在發酵前,先讓葡萄汁跟果皮在一起一陣子(一般少於一天),等果皮的顏色跟化學物質傳染到葡萄汁到一定程度後,再皮汁分離,葡萄汁發酵,成為玫瑰紅。

一般來說,玫瑰紅是比較沒有深度的葡萄酒,價格也都不貴。常常被用來當做非進餐時獨酌用,如<水調數聲持酒聽 午醉醒來愁未醒> 這種心情喝酒時用的。 或者是用在普通 Party 時,甚至調酒用的酒。


甜酒 Dessert Wine 顏色很多變,可紅可白甚至琥珀色。最重要的特點是,它是甜的。

葡萄中的果糖並沒有完全轉化為酒精,所以酒中留有部份的糖份。

甜酒很容易入口,但是很快很快就麻膩了。 因為它甜,所以常常是用來搭配餐後甜點用的。很多女性同胞(尤其亞洲美眉)特別喜歡甜酒。


如果在每大類下,再繼續細分的話,我們可以輕易發現歐洲的葡萄酒常都是以產區來命名。譬如說 Burgundy, Bordeaux。

當我們提及一瓶歐洲的葡萄酒時,常常先提到的是產區,接下來可能是酒莊,再接下來可能是年份。 整個酒瓶上,常常找不到葡萄品種的資訊。你要是不熟,你根本不會知道那是什麼品種(Varietal)。

但在加州可就不一樣了,我們提及一瓶葡萄酒時,常常最先提到的是品種,譬如說 Chardonay, Merlot。再接下來才提及酒莊、年份、或者那個葡萄園出來的等等。 來自智利、澳洲的葡萄酒也有同樣強調葡萄品種的情形。

這是因為歐洲種葡萄釀葡萄酒的歷史以經非常非常長了。每個產區,依其氣候土壤,千百年來歐洲人早就發現最適合當地的葡萄品種。所以每個小產區,紅酒就大概只種某一品種,白酒也只種某一品種,非常固定。久而久之,歐洲人就只在意葡萄酒是從那個產區來的,而不需要去在意葡萄品種。 因為產區就足以讓消費者知道這瓶酒的風味品系。

而在加州,種葡萄釀葡萄酒的歷史並不長。很多地方還沒有共識,還在實驗那一品種葡萄最適合當地。所以美國人必需把品種標明清楚。而智利、澳洲的葡萄酒也是同樣的情形。所以說,葡萄品種對了解非歐系酒(尤其加州酒)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