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51707_1951082518286287_934081878514728960_n

39651707_1951082518286287_934081878514728960_n

橡木桶是最容易和葡萄酒被人聯想在一起的標誌之一。

我們把橡木酒桶傳奇化了,在橡木桶完成它們的任務後,我們經常把它拿來當成桌子、椅子、花架、蠟燭台等等。但是我們開始使用橡木桶來熟成葡萄酒不是有意的,這是個快樂的意外,幾千年來,人們使用陶製的雙耳細頸瓶做為運送葡萄酒的儲存媒介。(譯者注: 請參考希臘神話故事的畫作)

兩千多年前,當羅馬人建立龐大的帝國,他們不但隨身帶著武器和食物,他們也要帶著葡萄酒。喝葡萄酒比喝水安全,它給營養不良的軍隊提供熱量,當然它也提供了歡樂的氣氛。幾千年來,從古埃及開始,陶製的雙耳細頸瓶是軍隊和商人長途運送酒的容器。在其他文明地區,例如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人們使用棕櫚的木桶,但是這是例外,並非常態。雖然棕櫚桶比陶土的瓶子輕很多,但是棕櫚木很難彎曲。陶土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它密封後,可以隔絕空氣。

使用陶土的瓶子一直持續到希臘和羅馬帝國的時代,等到羅馬人佔領了歐洲北部,遠離了地中海地區,運送陶土的瓶子越來越困難。雖然羅馬人知道棕櫚桶,但是彎曲棕櫚木實在很難,付出的代價太高。當羅馬人征服了高盧,他們發現當地有些人使用橡木桶來運送啤酒。羅馬人很快認知到他們找到了解決的方法,他們用過幾種木頭,但是因為以下幾個理由,橡木最為合適。

第一,橡木很軟,容易彎曲成傳統的桶子形狀,所以只需要小量的燒烤,就可以很快的做成桶子。第二,橡木在歐洲大陸的產量很大。
最後,橡木的紋路很密,可以防水。順理成章的,人們用木桶來運送酒,在兩百年內,幾千萬個陶土的瓶子被廢棄掉了。

在用橡木桶運送酒一陣子以後,羅馬人和其他人都發現橡木桶給葡萄酒加入了新的讓人愉悅的品質。酒液和木頭的接觸使得葡萄酒更柔順,也使得某些酒更好喝。因為燒烤木頭,使得葡萄酒發展出更多的香氣,例如丁香花、肉桂、多香果、,甚至於香草和奶油味。使用橡木桶來運送葡萄酒一段時間後,酒商、釀酒人、軍人都發現葡萄酒存放越久於橡木桶中,橡木的風味就越進入酒中,所以開始了將葡萄酒置放於橡木桶內熟成的實踐。